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更新时间:2024-03-31 16:42:17

《中国专业人才库》最初立项认证体系是ICPC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认证,是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开展专业人才的培训、测评、考核、归库、人才配送、档案及证书查询;调查研究各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及发展状况,为国家人才政策研究提供参考数据;英文缩写:ICPC,外语全称: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职业资格认证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商业技能鉴定中心经《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编制办》批准的行政事业单位,其业务范围包括“商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标准、特有工种考评员资格标准和技术等级标准或岗位规范拟定,商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的职能。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认证办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国际商务职业(执业)资格认证体系、考试体系和培训体系的建设;培训教材的指定、编印、出版、发行;负责各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组织实施,发展、设立和管理省市等级别的管理中心;推进各项目与国际、国内有关机构实现学分或成绩互认、转移和证书互认的工作;国际间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等。


中国专业人才证书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认证当时开设国际物流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国际电子商务师、礼仪(礼宾)师、国际品牌策划师等19项职业资格认证项目。所颁发的证书具有国际权威性,在世界范围内通用,是各企事业单位聘用、任职、提升的主要依据之一。在2008年7月25日,正式在原国务院国资委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考评委员会的基础上,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部主管)、中国艺术文化普及促进会(中国文联主管),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展中心批准注册的国家级人才服务机构(注册号为:89241897010549),整合部分业务和职能,多方共同参与成立中国专业人才库管理中心;并于2021年10月9日成立特设直属机构《中国专业人才库信息中心》全权负责中国专业人才认证培训工作并统筹全国各分支机构开展专业人才的培训、测评、考核、归库、人才配送、档案录入及证书查询;调查研究各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及发展状况,为国家人才政策研究提供参考数据;组织各领域专家、教授组成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进行专业领域培训教材的编写、培训体系设计、人才测评体系的指导研发;进行专业人才信息归库,全面负责特别是新媒体与互联网领域专业人才培训输出及就创业体系搭建,联合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搭建长期有效的人才供需平台等专业人才服务工作,并由中国专业人才库信息中心组建成立《中国红商特殊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专业人才团队负责中国专业人才库各领域人才创业和就业项目体系搭建与选评等运维工作。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 4号文件公开发布,为未来职业技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3月18日,为了积极响应国发【2019】 4号文件精神,中国专业人才库管理中心进行整改,以顺应新时代历史发展的趋势。在确立各职业技能培训,专家考评委员会+职业技能教师+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教材的合法合规模式下,成立职业技能培训检查督导委员会,以保证所有培训项目的合法合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延续性。成立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以便更好的为各合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所有受训人员搭建招生、招聘、应聘、就业等信息对接工作。积极鼓励国办与民办各大院校,以及民间培训机构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各个新型职业技能证书的立项、培训、考核、测评、归库、档案管理、人才储备等工作。通过与社会各界协商、协调,做好招生、培训、上岗的可持续性服务,通过联合国家相关部门设立全国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和项目专家委员会,为各领域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为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建设发展搭建长期有效、专业新型的人才供需平台。

目前“中国专业人才库”职业技能资格鉴定标准有36个大类,840项类别的专业人才培养,已成立了新型思维创新学、新能源汽车技术、低空经济与通用航空技术、易学国学、医疗美容、健康教育、家政服务、商务服务培训、法务咨询、婴幼儿早期教育、机器人技术、特卫安全保障、应急疏导安全教育培训、无人机技术、古建筑施工设计、建筑工程、新型材料创新、美容美发、文艺活动、管理创新教育、中医药职业技能培训、新媒体演艺与直播、非遗文化传承、家庭教育、量子康养、婚恋经营、民宿旅游、红色文化、在线教育、防水工程、艺术品鉴赏类人才培训等项目,主要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和美化人民生活、提高中国下一代和全民素质、建立和谐社会、鼓励创新创业为主要发展方向。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